第一次做手工餅乾就上手!大同電鍋超方便!


餅乾成品,賣相應該不差吧~~

我又再一次的重拾部落格的懷抱,
這次是因為第一次做手工餅乾,覺得應該要記錄一下,
於是我的部落格又再度誕生啦!

其實烘焙、做餅乾的想法一直都有,
剛好前一份工作做到一個段落有機會可以想東想西的,
就把一直想做的事情趁這段時間做一做。

這次的蔓越蔓餅乾食譜是參考 這篇文章

其實家裡是有烤箱的,但因為懶惰是天性,以及無法掌握烤箱的火侯、時間等等,
覺得初學者如我還是使用最方便的電鍋來做餅乾吧。

這次蔓越蔓餅乾要準備的材料有:
低筋麵粉 100g
無鹽奶油 30g
蛋 一顆
蔓越莓乾 30g
白糖 10g
× 原本我參考的那篇文章的食譜,因為是媽媽做給小朋友吃,所以沒有另外加糖。
   但因為我本身喜歡吃甜一點所以另外加了 10g 白糖。
   前面那篇文章作者提到有需要可以另外加 20-30g 白糖,
   但那時候在秤重時發現 10g 白糖看起來很可觀,怕會太甜,所以我只先加了 10g。

題外廢話, 因為是第一次做餅乾,很多基本功都沒有,
材料,甚至是工具例如電子秤、烘焙紙,都是做餅乾前一天才剛準備好的。
覺得非常神奇啊~~~~
希望自己不是三分鐘熱度,否則就太對不起那些還一大包一大包躺在那裡的材料們了。

需準備的工具:
鍋碗瓢盆 數個
烘焙紙
電鍋

(跳一下回到正題)
製作方式如下:
首先先把冰在冰箱裡的無鹽奶油拿出來,取出30g後再冰回冰箱,
看到很多人都說讓奶油放在室溫中融化,但我覺得這樣太慢了,
就把奶油隔水加熱,好快就融化了啊!
接著先把全蛋攪拌均勻,之後再和奶油和在一起再攪拌均勻,
之後再將奶油蛋液倒入低筋麵粉中,白糖也這時候倒入,
× 我參考的那篇文章中沒有提到糖什麼時候加入,我就自作聰明在這時候加入了。
這時候就是將全部東西攪拌均勻
攪拌均勻後大概是呈現這個色澤,

這時候就可以加入蔓越莓果乾了。
(蔓越莓果乾是在 city super 買的,200g 189元)
果乾加入後又是一連串的攪拌動作,
後來覺得這樣攪拌感覺蔓越莓會分布的不平均,
於是就參考了那篇文章當中的作者的做法,
麵團外面包一層保鮮膜,再揉捏均勻。

覺得差不多之後就可以開始塑形囉!

第一次做餅乾,厚度也不知道該如何拿捏,反正做就對了~
一開始我先捏一塊麵團起來搓揉成圓形,之後再放在烘焙紙壓扁,
每一塊餅乾我都讓他們平均有 3-4 顆的蔓越莓乾,
餅乾大小約是手掌心再小一點的大小,厚度大概 5mm 以內吧。
這團麵粉做下來我大概只能做 9 片餅乾。
之後就可以放進電鍋裡啦
記得要鋪上烘焙紙

電鍋只夠放四片餅乾QQ
電鍋不加水,蓋上鍋蓋後大概 3-4 分鐘就會跳起來了,
這時候別急著開蓋,還要給它悶個15分鐘。
時間到了後依自己情況是否需要再繼續蒸下去,

我是不太清楚這樣烤完的色澤算不算成功,
但因為怕沒有熟,所以來來回回總共烤了三次,悶了三次
正反面都有烤過

完成了!

吃吃看味道如何...
嗯!果然是第一次做!味道有待加強哈哈
但賣相看起來應該不差吧~中間看起來也有酥酥脆脆的樣子
傳給朋友們看大家的眼睛都非常捧場,但敢不敢吃又是另一回事了啊(菸)
爸媽下班回來後,馬上就變成我的白老鼠了,
兩老一聽到是用電鍋做的都非常訝異啊!
吃過之後的感想是,
老爸覺得太硬,老媽很捧場的說好吃,並補充一句說我猴囡仔居然會做餅乾哈哈
總結一下
這次的電鍋烤餅乾經驗就是,大同電鍋真的超方便!
真的人手必備一咖電鍋!
餅乾剛出爐時吃起來有一點苦味,也吃不太到蔓越莓的酸甜味,
但放涼一點吃後吃起來其實還不錯。
會苦的原因我想應該是跟我電鍋前後來回烤太多次有關,
下次再多多嘗試! 這次的烤餅乾初體驗成功(吧)!



留言